高雄

幸福很簡單

2018-09-29


法鼓山高雄紫雲寺於9/29邀請自由攝影師許紘捷,以「柬埔寨的兒童故事」為題,和70多名青年朋友分享他生活在柬埔寨多年,所保存記錄的珍貴影像,

以及柬埔寨歷經戰亂、貧窮、觀光發展後,所面臨的困境與衝突。長期投入公益服務的他,希望藉由所觀察到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故事,鼓勵青年勇於開創生命的道路,散發生命善的能量。


  
「人要賺多少錢才足夠?」一直以來,許紘捷思考著他的人生目標,一次旅途中的轉念,讓他決定來到柬埔寨希望找到新生活。

許紘捷分享,吳哥窟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跡與美麗景色,是大家對柬埔寨的第一印象,但背後卻隱藏許多故事。

他經常看到古蹟區的觀光客告訴兜售商品的孩子,唯有接受教育才能翻轉貧窮,卻不知該國其實擁有12年國民教育制度,但因為師資不足,孩子只能上半天課。
  
第一次到柬埔寨的許紘捷,看到十幾個孩子把脫落的橡膠拖鞋鞋底當足球踢,玩了近2個小時,還將椰子樹梗、塑膠袋、湯匙、水管等,變成自製玩具的素材。

當時他發現,快樂不一定要花錢,幸福其實很簡單,於是將多年收藏品全數捐出。

「然而物質生活豐裕的我們,快樂嗎?」、「金錢的價值是什麼?」從低調自掏腰包到拋磚引玉,許紘捷體認到,唯有透過更多人參與,善的力量也才能發揮加乘效果。
  
1970年代柬埔寨發生內戰,柬埔寨人經歷了彷彿沒有明天的戰亂生活,許紘捷觀察到當地人鮮少談論未來,反而重視眼下可以把握的。

例如比起no problem(修好沒問題了),修車師傅更常跟顧客說now can use(目前堪用)。許紘捷深知,經歷過內戰的柬埔寨人需要自信,孩子才是改變國家未來的力量。

目前他正專心投入柬埔寨的文化資產保存,期盼未來這個影像資料庫能納入該國教育體制,從精神層面恢復柬埔寨國人的自尊,希望以自身專長感恩並回饋柬埔寨所給予他的心靈成長。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踏實地走一步路,勝過說一百句空洞的漂亮話。」因為瞭解自己,許紘捷選擇一條不一樣的路,

他認為「幸福的關鍵在於瞭解自己多少」,希望和青年朋友們共勉,勇敢面對人生重要的課題,時時回到初發心,增進自己生命的原動力。

◎文:戴秀珊
◎圖:翁毓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