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與心同行】心得分享

2020-08-23

心得分享

 

  這次很感恩在疫情之後,法鼓山辦了這樣一個讓我們拉回心靈的活動,很感恩法師的慈悲,很早就確定了時間和地點,安排了一連串很扎實的課程,讓我們遠從高雄上到台北進行一場心靈之旅。

 

  這次來到中華佛教文化館,覺得很特別的是,果祥法師帶著大家一起閱讀聖嚴師父的小故事,但不是上面演講下面聽,而是每一個小故事都是帶領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我覺得這個方式很好,看完故事的當下,反過來想想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事件感觸,感覺很快就能與書上的小故事做連結,而且能夠去反思為什麼師父的做法總是與世俗的做法不同,我想這是我這兩天的課程以來,被扒下的第一層外在的皮,也很感恩義工菩薩們準備的午齋,非常好吃。

 

  晚上的逆行生活影片,這又是另一件我覺得在疫情時代下,我們所受到的大環境的反撲,如果我們生活的簡單一點,更珍惜原始自然的物質,反撲歸真的生活,那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是不是就能單純一點,我想至少要做到,不要再任意地向環境予取予求,希望能以更珍惜及純樸的心對待身邊的人事物。

 

 

  接著法師QA時間,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環節,我也喜歡聽聽身邊的人的一些問題,想知道大家目前面臨的煩惱是什麼,有時候或許會問到我還沒想到的問題,或是已經經歷過但認為已放下的煩惱,然後我更想聽到法師的分享。我印象深刻的是,演謙法師回答一題「親朋好友過世如何調適?」法師說愛你的人也不會希望你這麼難過,讓我有種收到另一個世界的愛人的回答,很感恩。還有演漸法師分享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法師分享自己的小故事,最後說到要換個角度思考,「換個角度想」大家都知道,但實際要用的時候,偏偏就想不到,但這次法師分享的小故事很生動、很有既視感,好像你我都曾發生過類似的事那樣,所以讓我記憶深刻,很感恩法師的分享。也很感恩,竟然有這麼多的法師陪著我們,就為了要回答我們的QA,讓我覺得,走在人生的路上,遇到迷茫時,回頭時也會有這麼一大群慈悲有智慧的法師,可以陪著我們,為我們解憂,給我們支持,不會對我們的小想法等閒視之,心靈的支持真的很重要。

 

 

  第二天的價值觀拍賣,雖然說我已經玩過兩次了,但每次心得都不太一樣,因為遇到的狀況也不一樣,身邊的人也不一樣,激發的效果也不一樣,我發現我想要的好像一直在變換,因為害怕無常的來臨,所以現在最想要的,或許也不是最想要的也不一定,也讓我一再的反思,為什麼我會覺得這個是我想要的呢?說不出理由,就只是想要嗎?然後我慢慢找出我覺得最核心的價值觀,至少目前來說,我是這樣想的。看著身旁的夥伴,想要的東西都不同,也覺得大家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大家都在努力著,所以彼此尊重及理解包容也變得很重要,也很欣賞大家競標時,眼神中併發出的火光,大家都是認真過日子的人啊~

 

  最後很感恩所有的法師,妱蓉師姊、意卿、思帆和所有的義工菩薩,兩天的活動過完後,平靜的心情一直在我的心中消散不去,謝謝,阿彌陀佛。   

 

佳琪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