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兒童營少年義工心得】 盡力做好,當下體驗

2019-08-11

參加這次兒童營,說收穫滿滿好像太矯情,不過說真的,在這次活動中,我看見了另一個自己。

這次擔任小義工負責外護工作,和以往不一樣,拖地、掃廁所、洗碗,都不在預料之內。原本心裡有許多不平衡,總想:為什麼我要來做這些工作?這不是我要做的事,我要做的是教務工作……諸多抱怨一直縈繞心頭。

第一天出坡,做得心不甘情不願。拖地時,隨隨便便拖幾下;洗碗時,選擇最輕鬆的部份。頭一天就在我精心安排的「偷懶」下結束了。第二天因為有事,沒有到寶雲寺,雖然沒參加,卻是做義工心態上的轉捩點,我開始思考:第三天到底要不要去?

起初是想:去參加這樣的義工有意義嗎?既不能讓自己增廣見識,也無法學到更多東西。然而這時,心裡又出現另一個聲音:如果認為當義工一定要學到什麼,那就什麼也學不到,就像修行一樣,如果一心只想追求開悟,那就只會局限在無止盡的妄想中。

如果將心態調整為來寺院幫忙,只是單純地為了做義工,整件事就豁然開朗。如果單純做義工,那做什麼事都只是過程,便不會去計較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更不會有這麼多的抱怨。

當心態有了這樣的調整,第三、四天做義工便相當快樂。每次工作就只是工作,盡力做好它,當下體驗它,這是一個很奇妙的體會,生活在時間流速超快的現代社會,可以放下腳步做義工,也是一種幸福。

四天很快過去了,事隔一週再回首,真的有著滿囊收穫。當我不再為了獲得什麼而去做義工,所獲得的其實更多。

謝謝法鼓山辦了這樣的營隊,讓我從中成長學習。

◎文:鄧承霆

◎圖:陳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