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兒童營少年義工心得】 每一件事都有意義

2019-08-11

心得分享

今年,是第三年來兒童營擔任小義工,一如往常帶著期待的心情回來,與以往不同的是,我們從教務變成了外護,多了需要體力的任務,一開始有點不習慣,出坡時,心裡總忍不住會想:這麼多工作,何時才能做完?

帶領的師姊不斷提醒我們:「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仔細想想,平時來道場,總是被一塵不染的環境所驚豔,這是多少義工菩薩辛苦奉獻,才能成就如此清淨莊嚴的道場;反觀自己,出坡才幾個小時,真的不算什麼。轉換心境的當下,出坡工作也變得輕鬆起來,再看看身邊的小義工,大家都是為了成就活動而來,想想自己的初衷,也就不覺得辛苦了。

其實,促使我每年都來的原因,很重要的一部份是同伴。因緣使我們相聚,說來也奇怪,一年只相見5、6天的我們,竟像是認識多年的好友,大家一起工作,聊聊沒見面的這一年發生了什麼事,一點兒也不會因許久不見而感到生疏。

每年的小義工都長大了點、改變了點,不變的是我們的情誼。每年都有新的同伴成為我們的一員,隔年都會再回來小義工的行列。我們能有如此的向心力,渲姝師姊功不可沒,每每在我們手忙腳亂時,有條不紊地發號施令,嚴謹而不失輕鬆的態度成了最佳領導者,讓我們能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務。

兒童營期間在寶雲寺生活很規律,早睡早起、三餐正常,這大概是我一年中最健康的幾天,長了好久的痘痘,這幾天內幾乎消失殆盡,這樣的生活是平常感受不到的。平常有太多事情,煩惱、壓力,但來到寶雲寺,心安定了,「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在這裡感受到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

小時候也曾是兒童營學員,當時感受僅限於「營隊好好玩,明年一定要再來!」現在,自己也成了工作成員,才體會到圓滿營隊是多麼不容易。來當小義工,最大的收穫是學會感恩。我們現在體會到的方便,往往是別人的奉獻所造就,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

看到小菩薩們的笑容,所有出坡的疲累,都在一剎那消失無蹤,覺得再辛苦也值得。兒童營,我們明年見!

◎文:蘇珉儀

◎圖:黃仁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