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20180304法青嬉遊趣─淨灘及漂流木DIY

2018-03-04

3月4日桃園法青舉辦「法青嬉遊趣─淨灘及漂流木DIY」活動,一早齋明別苑藝廊聚集三十多位的年輕朋友,充滿生命欣欣向榮的活力。此次淨灘活動有不少同學去年也有參與,今年嘗試帶領活動和組員關懷,令人讚賞他們勇於承擔的心。 

 

在開往金山海岸的路上,車長帶領同學們一同早課與供養。吃完早餐後的相見歡,讓大家在淨灘前彼此認識與交流,也為一整天的活動培養默契、拉開序幕。 

 

抵達淨灘場地後,由法鼓文理學院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長張振華主任解說淨灘注意事項,屬於大自然的砂石、草、有編號或超過30公分的木頭都不是我們要移除的部分,也請同學們在淨灘過程中務必要留意安全,把心與動作結合,避免受傷。

 

天氣很好,帶點春天的氣息,還有金山當地響應環保的民眾也一同加入。不久的時間,一袋又一袋裝著的是同學們撿拾的廢棄物,著實讓大家感受到平常製造的垃圾,原來會對環境造成如此大的影響,也更能體會從自身開始垃圾減量的重要性。

 

淨灘結束前同學們面對海浪,或坐、或站,耳聽車聲、人聲、海浪聲,心中沒有念頭與思考,只是讓聲音如河流般流入耳內卻不停留。也猶如眾生的煩惱之存在,若能似此時入耳的聲音般,不捉取、不執著,人們的心也可似大海般寬闊、包容、自在。

 

經過短暫休息與午齋,抵達DIY木作的場地。張主任分享淨灘的發心始末、心情轉折和遇到困難時,如何運用「四它」來積極處理的心路歷程。在張主任這幾年的努力下,越來越多人了解自然環保的迫切性,也紛紛加入淨灘行列,並結合金山清潔隊和金美國小木作課,利用撿拾而來的木頭,不再只是廢棄物或只能當柴燒,而是利用創意與手藝將木頭賦予第二生命,展現自然環保的精神。過程中同學們也展現童趣的一面,將各種形狀的木頭、木片,施以想像力,創作出小熊、木馬、貓頭鷹、機器人,琳瑯滿目的作品令人驚豔。

 

活動畫下句點,而環保卻極需每個人發揮力量使其見效,期待居住在此片美麗土地的人們,都能愛護、愛惜環境,讓眾生皆能感受臺灣最美麗的風景。

 

文/陳佩琪、莊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