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大地慈忍智慧發 桃園法青巧手塑菩薩☆

2018-04-14

4月14日,雨停風靜,大地萬物經過春雨的洗滌顯得分外清澈、明淨,太陽也從雲縫中探出頭來,此日亦是桃園齋明別苑「法青巧手坊」活動日,當日一早便有23位法青及義工菩薩滿心喜悅的來報到。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請學員藉自由創作的紙黏土作品來介紹自己,讓學員相互認識。

 

接著常璧法師教導學員體驗鬆與緊的感覺,並說明戶外經行時的要領。大家踏著放鬆、輕盈的步伐,不疾不徐地抵達水泥叢林中的一方綠地。

稍作休息,常璧法師帶領八式動禪,讓學員以漸進的方式舒緩經行後的筋骨,也能專注體驗每個細微動作,開啟更多覺知能力。 雨後的綠地使得空氣中瀰漫著泥土、青草氣息、眼見茂盛大樹與嬌豔花朵、耳聞吱吱鳥鳴與淙淙流水,在在顯示著大自然的生意盎然。學員們或坐或立的方式體驗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並心生珍惜眼前的一切。法師更帶領著學員目觀河流,提醒學員遇到煩惱或問題時可以讓心像水一樣順應環境,隨遇而安,不應太執著,煩惱及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午齋後的課程,由常敏法師為學員們述說地藏王菩薩聖號的涵義及尊像的由來,並以故事方式分享了《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讓學員更認識了地藏菩薩的功德與願力。帶著這份恭敬心,由文峰老師帶領學員開始用紙黏土塑造地藏菩薩。臉部表情、耳朵、法杖、衣服…均考驗著學員們的耐心與細心。

許多學員均為首次嘗試,雖對紙黏土材質陌生,倒也能很快捉到訣竅。然部分學員雖需老師更多提點,但也能秉持堅持不放棄的地藏菩薩精神,重複著揉捏再重來的步驟,就為了捏塑出心中最莊嚴的地藏菩薩。

大堂分享時,學員們對於活動都有很深刻的體會及收穫。戶外經行時學習如何察覺自己的感受;精彩的地藏菩薩發願故事,發自內心的讚嘆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及願力;紙黏土DIY時培養自我專注力、耐力、學員間的友善互助與完成作品時的法喜。

 

最後,常璧法師關懷時更提醒學員,行、住、坐、臥皆是禪,歡迎大家常常回齋明別苑以慢活的方式體驗禪修,沉澱忙碌生活的心靈,身心安定之下,便能過個平安無事年。

文/楊清蓉 圖/謝依芳、廖演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