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社青禪修營 (秋季)

2022-09-18

 

「我知道你是為我好,我也努力著用我的方式,期盼彼此都好。」至親的愛,甜蜜中是否帶些沉重?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特別選在週休二日(9/17~9/18),舉辦「社青禪修營」,70多位青年及義工在法鼓山雲來別苑相會,練習用禪修的方法沉澱身心,好好認識自我、同理他人。

 

今年營隊特地邀請電視節目主持人楊月娥、2020年臺灣十大抗癌鬥士盧妍蓁,母女兩人以深刻的生命故事,啟發學員以真誠、開放的態度,打開自己與親友的心。

 

楊月娥分享照顧幾位生病家人的心聲,從一開始無法與家屬達到醫療方式的共識,產生許多的埋怨,直到逐漸體認大家都是用自己的方式關愛彼此,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盧妍蓁分享,得知自己罹患血癌,最困難的是無法面對最親近的人。起初沒有覺察到自己有擔心、害怕,只是在父母前面展現勇敢的一面,怎料看到姊姊走進病房,眼淚便不禁潰堤。

 

一連串心路歷程,令在場聽眾十分動容。盧妍蓁並帶領學員們輪流扮演照顧者、被照顧者,在全然的信任中,放鬆自己的身心。

 

 

 

特別從台中前來台北,參加這場不掛單活動的王秋雯說,這次營隊練習了打坐,還有許多動中禪,如:吃飯、經行、立禪……,過程中相當享受,身心也放鬆許多,希望能將禪修安定身心的方法,帶回忙碌的職場,真正做到禪在日常生活中。

 

侯威宇則表示,聖嚴法師:「要把生命留在現在」的開示,使自己獲益良多。

 

在這次營隊裡,不斷體驗「活在當下」,深刻體驗到禪修的好處,發願要向更多人分享禪修的好。

 

此外,「尋人啟事」遊戲體驗,是這次營隊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能藉此思考如何觀察、提問、聽懂對方要表達什麼。

 

 

 

張福說,兩年前曾在雲來別苑參加社青禪修營,這次剛好又是相同地點,就是打算再來好好放鬆一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從來賓對談中,感受到母女之間彼此充分表達自我感受,增進彼此的了解與包容;期許自己可以將這份力量帶回自己的家庭。

 

「每一次參加禪修活動,都能夠好好的充電。我這次報名只是想要在禪修營好好放鬆,沒想到從講座中,也得到很大的收穫。」李珍瑋表示,從楊月娥樂觀面對家庭困境的經歷得到啟發,提起勇於嘗試的心力。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表示,隨著高齡化的到來,加上社會變遷快速,許多社會青年承受職場壓力的同時,也必須面臨親人生病的課題。

 

透過禪修沉澱自我,靜下來聆聽內在的聲音、同理他人的感受,有助於提昇心靈的品質。

 

 

 

歡迎有興趣體驗禪修的青年,可參加12月份的初級禪訓班;已經具法鼓山初級禪訓班結業資格的青年,也可參加青年禪一、青年禪二、青年禪五……等精進共修,為心靈注入正能量。

 

文 /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圖 / 周仁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