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慈悲三昧水懺

2021-03-14

以往法鼓山的新春活動會包含法會,而這一年多來由於疫情的影響,許多活動也延宕了許久,有些活動甚至不得不取消。

 

今年,法青們雖然面臨這些時空環境的障礙,還是很希望可以舉行共修活動。

在齊心發願下,因緣終於逐漸成熟,3/14(六)白天,在法鼓德貴學苑,終於圓滿了這場莊嚴攝心的《水懺》的共修。

 

 

我們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身心難免會出現種種障礙,透過至誠懇切的懺悔,得以將障礙一一去除,如同一灘混濁的水經過沉澱後,漸漸變得沉淨清朗。因此,我們可以說「懺悔」是開始修行前的重要功課之一。

 

《水懺》是一部跨越了千年、讀起來人仍然切中人心的「懺悔錄」,對於現代都會生活的我們,仍然點出了許多心靈環保層面的問題。

 

懺文引導我們從觀念思想、起心動念開始懺悔,即是回到行懺的本質,提醒我們為生命「破惡立善」,提起勇氣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藉著行懺的事相上檢視自己的身心,找回寧靜。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忙碌的陀螺一樣,不斷地旋轉,不斷地消耗自我。而在自我能量消耗的同時,傷害別人又傷害了自己。

因此,透過發起慚愧懺悔心,踏踏實實地檢視自己,正視錯誤,修正過失,迎接更加安樂自在的生活。

 

文/陳宥任  照片/謝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