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禪二 - 莊蕙如

2022-12-18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與禪二,感謝一切因緣讓我得以參加,也感激同學、法師、內外護志工菩薩的關懷與陪伴,讓我們心暖且平安地度過寒冷的兩日。

 

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禪修不僅重視打坐的時間,更確切來說是練習在生活的行住坐臥,每一刻安住當下。禪二全程禁語並隔離3C產品,營造大眾能夠專注與自己相處的環境。

 

 

兩日的禪坐練習,必須坦承我陷入昏沉好幾次,深感自己還有許多不足。

 

慶幸的是,有一炷香我練習以放鬆的方法保持清醒,第一次體會到既專注又放鬆的奇妙感受,也驚訝原來一炷香的時間這麼快嗎?

 

還有一件我印象深刻的事:當大眾同時在禪堂用功,一切彷彿靜止般悄然無聲,這個畫面在我的心裡引起大大感動。

 

除此之外,感恩最後一日雨過天晴,我獨自走入意外發現的山林小徑,彼時憶起聖嚴師父所說的「過程就是目的,當下就是全部。」

 

 

這次禪期,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提及調心的三個階段,分別是「收心攝心、安心、放心」第一步的收攝身心,提醒我們有意識地呼吸、或者觀察五感,都是練習專注於當下的一種方法。

 

聖嚴師父也說到,凡事若能以「欣賞」的角度來看待,無論外境如何變動,內境不起排斥,更能練習到智慧心與慈悲心。

 

 

我在這次禪期最大的收穫有兩項,第一項是發願的體驗與身體力行,這份願心不止於禪期,也延續至日常生活,我每日都在心中提醒著自己。

 

第二項則是禁語帶來的覺察。

 

禪期內我只發覺「不用說話好省力呀」返家才留意到,原來平時我的腦袋被這麼多聲音與念頭佔據!有時候是對於聲音的印象,更多時候,我想起過往事物,但最最多的原來是對於未來行程、人際或職場應對進退的思考。

 

雖然禪二已圓滿,這些獲益幫助我發現,禪修的練習才正要開始。

 

 

文 / 莊蕙如

圖 / 謝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