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台大放鬆一日禪 - 阮聖豪

2022-11-18

去農業時代,人類的作息與天地運行一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即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之和諧共振,身心自然隨時處在安定的狀態;反觀,資訊爆炸、步調快速的現代時空,人類日夜追求內心無限的慾望,隨時用洪荒之力追逐無窮的六個感官刺激,導致身心俱疲,身心隨時處在「戰與逃」的反應;因此,如何能整合「身心的頻率」,回歸「安定的心」呢?簡言之,管見認為關鍵在於「禪定與正念」,分述如下:

 

|禪定 - 分靜與動的狀態:

1.靜禪:學習靜坐,在靜態中練習專注而生起清靜安定之心。例如:依受過法鼓山專訓練的演謙法師帶領大眾靜坐,依其引導,觀自己的呼吸,一進一出,調整呼吸的頻率,透過控制身體呼吸,讓心臟的頻率可以緩和下來,達到身心合一、輕鬆的和諧狀態,使心情相當放鬆。

 

 

 

2.動禪:學習在動態中仍能維持專注且放鬆的安定之心。例如:法鼓山演謙法師亦帶領大家八式動禪,專注在每個動作的要領,伸展筋骨,身體感到通體舒暢,讓心情自然輕鬆許多。

 

 

 

|正念  -  正念係指對保持中立的立場,覺察當下的想法;而台大法青社設計了托水缽的活動,且有四大關卡,測試托缽者,分析如下:

 

1.第一關「訓練專注與穩定」:第一關原地轉三圈;訓練自己在轉動時,內心保心如止水,手指維持出三分力且七分放鬆,是一種動態的禪定。


2.第二關「認識到自己」:第二關關卡是與其他托缽者猜拳,贏者才能進到第三關;我當時直接說出我會出剪刀,以增加關卡的趣味性;當下瞬間頓悟到自己沒變,仍然具有喜歡創意的性格。


3.第三關「體會到他人」:第三關卡是與其他托缽者交換所持的水缽,成功互換且沒灑出水滴者,才能進到第四關;在交換彼此的水缽時,我發現對方的水量比我更多,負擔應比我更大,卻走得更快,當下覺察到除了保持心如止水的心境外,對方應該有特別的技巧存在,即人與人相互學習,科際整合,方能使自己更進步。


4.第四關小小「激勵了自己」:第四關是持水缽原地跳三下,當時我認為跳完後,水一定會灑出來;但,最後我鼓起勇氣,深呼吸,相信自己的身體與心,跳三次後,發現只有一次輕灑點水,因此這關小小鼓舞了我的心靈,深刻覺悟「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共勉之。

 

 

 

最後,透過禪定與正念,讓身心回歸到穩定頻率及和諧狀態,期待未來有機會參與更多台大法青社的活動,亦歡迎台大法青社與法鼓山社會大學一同合作推廣法鼓山心靈環保,透過科際整合,實踐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文 / 阮聖豪 

圖 / 法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