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禪二 線上版 - 雍冰

2022-05-29

感恩果品法師將禪修活動訊息分享給我們;

感恩監香法師演修法師的帶領與開示;

感恩助理監香師兄的動作示範;

 

感恩此次活動的所有義工和所有線上共修的師兄姐們,大家共同成就,活動圓滿。

 

 

經過這兩天的線上禪修活動,

我有如下三點感悟:

 

【禪修前】

 

當我收到此次線上禪修活動報名連結,並得知沒有網路地域的限制時,特別開心。

 

在臺灣,這樣的活動線上線下都常有,但對於我們大陸的同學來說,能有線上禪修的機會實屬難得。

 

所以我倍感珍惜,並果斷報名參加。

 

 

 

【禪修時】

 

● 專注與放鬆

"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在打坐的過程中,雖然有念頭不斷地冒出,也曾被昏沉困擾,但對比之前禪修,我的覺察力有所增強,能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回到當下繼續練習。在動禪中,也會覺察到自己身體的變化,更加清楚身體的狀況,不會因為達不到某一步而責怪自己,能更好地與自己和平相處。

 

● 安定的力量

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有些時候情緒波動也很大,而通過禪修幫助了我放鬆身心,哪怕時間不長,我也能感受到當下安定的力量。

 

修行是一輩子的事,我也提醒自己要日益精進。

 

 

【禪修後】

 

● 溫故而知新

溫故:打坐的要點、八式動禪的動作、經行的方法等;知新:演修法師分享的慢拜佛的動作、呼吸的方法等。

 

● 生活處處皆是禪

禪修不僅僅是打坐,而是體現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中。通過兩天的練習,也讓我學會了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用方法。

 

● 力量的延續

我們之前將禪修練習始終寄希望於法師或資深的師兄姐身上,總認為有人帶領,我們才方便參加。

 

———

 

但此次通過演修法師的分享,提醒我們其實也可以自行組織,利用能利用的資源,如"禪修計時App",組織共修,教學同長。

 

我和同修也特別願意提供自家有限的場地來組織共修。因為利人便是利己。

 

最後,

祝福大家學有所長、福慧雙增!

祝福疫情早日消散、平安健康!

 

 

文 / 雍冰

圖/ 青年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