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春季 社青禪修營-安安

2021-04-13

這是我第一次實際接觸到禪修,連假剛好沒有提前安排,沒有多想就參加了!直接說這幾天的感受真的挺多的。

 

像是對安板等這些詞彙是很陌生的;藥石也還以為我們要做什麼藥石,結果是晚餐的代名詞!?出坡和收坡也都是第一次認識到。

 

第二天鼓勵禁語,學員間互相不認識,也自然不太會交流,聽著師父開示和打坐、上座等教學;而禪修的部分,腿的柔軟度實在是不好,所以常常很快就放腿,或是稍微如意坐。

 

 

第三天是真正的禪一,完全禁語的狀態,跟自己一人在家時是有點像,不過環境拘束感還是有所差別。因為我一直很想外出到大殿走走,還跑去請示總護法師,他很好的說可以做些調整,真的有感動到。很開心,經行時到最高點還看得到海,那片草地也真的很棒!

 

在這邊我特別要感謝總護法師,而且法師真的很用心,在很多細節上都有照顧到學員!

 

 

在師父開示的影片中,第一次聽到出離心的名詞,覺得我能多多修正練習這個部分,這或許是人性弱點中最重要可以調整的地方,至少我是這樣的,菩提心、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迴向心,特別要講慚愧心吧,慚愧是你不要去對不起別人,這是正常的,但如果你對不起自己了呢?熬夜和許多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是不是在身心上我們都同樣做過這樣的事情呢?這是值得反省的部分。

 

還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其實是我們早就聽過的話語,而有時候你會發現你以為你處理好了,結果事實上是可能根本還沒面對呢!?甚至有些無法處理的事情,是可以透過轉念的練習的方向去做到的。

 

 

開示的影片早上看偶爾會有點小昏沉,不過只有很偶爾真的太早時才會有的現象,因為我個性比較急躁,現在看影片都會習慣快轉,最快可以快轉到兩倍的速度,所以當我知道這幾天所看的開示影片是二十年前錄下的,而且語速又很慢,像是0.5的倍數,老實說有想把開示影片快轉的衝動。

 

圓滿日時,早起禪坐,我內心超級排斥,腳痛和心的反感已經到了極限的那種感覺,即便我能夠待在同一個地方所謂用功,但厭惡被綁住雙腳的那種束縛感,不想接受所謂的結界,已經有很像養老院和監獄的念頭閃過。

 

圓滿日當天開心終於要回家了,心想:天啊!我再也不想參加禪修了。我旁邊的同學也說第一次來這種真的有點硬,他說他第一次參加是青年的,不是社青的,就比較歡樂一點,說我走錯路了……......,雖如此還是覺得有所收穫。

 

 

這幾天的飲食都非常乾淨和清淡,也很好吃和健康,還有點心,真感恩!

整體來說真的很感恩每一個人的付出,讓學員只要專心做一件事情就能三餐有著落,我也知道了吃素對身體健康的好,以後我想能夠往多吃蔬菜的部分去幫助身體的健康!以前只有偶爾吃素,不太會有顯著的感受,這次是發現體脂會有好的變化。

 

感謝為這個營隊付出的每個人,彼此互相幫忙,一起學習。

 

對於佛法、三寶等等也許感受並不深刻,但對於心理層面的哲學,是我有興趣的,可能還是有些許的緣分吧。感恩

 

文/安安 圖/林雅櫻、青年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