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觀音菩薩的禮物 -洪禕庭

2021-03-02

一聽聞梵唄班同學說「3/2演柱法師會來德貴講《大悲懺》、要不要一起去」,立刻我就毫無懸念地畫押答應。

 

原因無他,因為演柱法師既是著名的梵唄好聲音,講的又是德貴每個三個月定期舉辦的《大悲懺》,對目前正擔任悅眾的我而言,不啻是個既難得又殊勝的因緣。

 

 

雖然陸續擔任過《大悲懺》悅眾,也曾參與梵唄班開設的《大悲懺》課程,但蒙昧未開如我,在梵唄的過程中雖然很是歡喜攝受,但對經文卻還時常處在一知半解的狀況。

 

大致明白儀軌主要結構是「禮敬、持明、懺悔、歸向」,然而既是大悲懺,若更要進一步與大悲心、懺悔心相應,我卻往往不明就裡。

 

講座當天,承蒙佛菩薩的愛護與同事菩薩的給力照應,得以順利入場;而現場為數眾多的年輕菩薩也使我深感讚嘆與慚愧,想要與大眾一同勇猛精進的信心頓時油然而生。

 

 

法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首先帶領大家認識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及以《大悲懺》的起源,包括法智大師如何依據《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來制定大悲懺法,法師同時也擷取儀軌中的部分內容與大眾分享。

 

其中,最讓我深刻感受的,是《大悲懺》裡的觀音十大願。

 

過去在唱誦到這段經文時,常常讚嘆法智大師的譬喻法用得真好。每次唱到「願我速乘般若船」,腦海裡就會浮現一艘葛飾北齋的小舟,正無畏驚滔駭浪地向前行,準備要越苦海,卻沒有想過原來十大願裡頭,其實竟已是講述了苦、集、滅、道等「四聖諦」;而正也是因為經文鼓勵我們要與觀世音菩薩一同發如是大願,在往後的無盡未來際中,彷彿也被點亮了一盞明燈,也因此有了勇氣與力量,去面對、調伏實為由「我」而生的一切惡。

 

 

經過這次的講座,我對《大悲懺》的認識彷彿被重新洗滌了一番:從2D文本,一躍成為立體感十足的觀世音菩薩小宇宙(希望可以深深植入我的八識田);

 

此外,也真切體悟到觀世音菩薩的無私大悲,除了不斷期許自己要繼續努力向觀世音菩薩學習之外,也鼓勵對觀音法門有興趣的菩薩們,也能一同精進修持。

 

文/洪禕庭  圖/曾毓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