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禪二-陳威任

2020-12-20

在這次禪二期間可能因為身體較充分的休息較能集中注意力,妄念還是很多但清楚知道妄念來去,也注意到身心任一個狀態不佳都非常容易生起散亂心。在精進用功前的飲食、作息、心態,原來影響這麼大。為了下一次的精進用功,現在當下的這一刻一瞬間的覺知原來是如此細微的關鍵。

 

第一次看到聖嚴師父在台上授課的開示影片,將名相用層次的方式來敘述關係以及生活化的解釋讓我們很好理解。

 

 

最有印象的是三種類(三層次。1.世俗利益 2.厭世出世 3.入世化眾)的信仰,解釋了一般的民間信仰所造成宗教的刻板印象,懂得信仰層次後,或許日後在與人討論宗教或信仰時能有更多元素讓人對正確的信仰更有信心。

 

在最後的討論分享時大家也有個共同印象深刻的聖嚴師父開示"心如止水"。

 

原來心如止水並不是像冰一樣的只在自己世界故呈現出遇到任何境都堅定不動的相,而是和水一般能夠感知世界(外境)引起的波瀾並融入境中,同時保有"止"的功夫,身在境中不受境影響、如實的活在當下。

 

我們在社會中,心總是不斷的被牽動、影響,不論是因社會價值期許、自我期許或是情緒勒索而起,每天或多或少都會在這樣的外境中度過。禪修讓我們更清楚的覺知外境與自己感受,當看得清楚就能夠更清楚知道人我關係。

 

原來,全部都是自己。

 

文@陳威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