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禪二-宋珮瑋

2020-12-20

每天活得很匆忙,趕著上班打卡,趕著完成主管交辦的事,趕著上課不要遲到,很難有時間放慢腳步,徹底放鬆休息,在歲末之際,給了自己兩天的時間好好陪伴自己,透過禪修安定自己的身心。

 

關掉手機,走入游心場,時間似乎慢了下來,沒有時間的追趕,有的是打板聲和搖鈴聲的提醒,此時聽覺變得更為敏銳,靜靜聽著窗外綿綿細雨飄落,聽著淙淙溪水流過,彷彿煩惱都被帶走了,平日積累的勞頓獲得釋放。

 

第一天打坐身心非常昏沉,看著紛飛的妄念,也看著自己一直向外抓取的心,不斷在過去和未來之間來回擺盪,不是牽掛過去就是擔憂未來,我問自己那現在呢?

 

意識到這件事情之後,決定將自己安住於當下,透過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心法,將心帶回到此時此刻。

 

禪坐中間法師帶領我們做立姿瑜珈,透過拉伸的動作,感受到肌肉的緊繃,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下,嘗試著跟痠痛的感覺相處,在每一次的吸氣和吐氣中,身體逐漸地鬆開,背部可以伸展的空間更多,大腿筋好像也沒那麼痠了。

 

 

第二天早晨的第一柱香,頭腦變得清楚,打坐也較昨日專注,呼吸更為深層,整個人變得輕盈,更能提起聖嚴師父開示所提到的方法。

 

在齋堂用齋時,用上吃飯禪的方法,閉上眼睛細細咀嚼感受食物滋養我們的能量,同時發現原來食物送進口之後,習慣用右邊咀嚼,為了使兩側平衡,也開始多加強左邊咀嚼,這是平常講求效率快速解決每一餐所沒有覺察到的。

 

禪二過程中最喜歡最後一柱香的時間,可以自由選擇打坐、拜佛或是經行來用功,因為拜佛更能讓我收攝身心,所以把握最後一柱香的時間,將所有的意識專注在每一個動作上,越拜越專注,心也越來越柔軟。

 

非常感謝法師、所有內外護的義工菩薩和同學們,讓我能在這麼安心的環境中沉澱自己,好好跟自己相處:)

 

文@宋珮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