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悟吧! 二日營 】國國

2015-12-30

心得分享

【在這調整節奏中游走,是我的學習】

這次禪修營和往常參加的有點不同,節奏比較燥一點,但是發現自己調節自己的節奏之後就有比較舒服一點了,很多時候我和他人或環境節奏不同時,會帶給自己煩惱,不過試著調整自己,煩惱就可以少一點了,直到剩自己一人相處之後再調整回自己喜歡和適合的節奏,在這調整節奏中游走,是我這次的學習。

有一堂言講讓我起了一些嗔恨心、心裡不舒服。他比較在說世人認為的成功,『因為他人和我的想法不同,所以我起了煩惱』。雖然這樣的成功和我的想法不同,但依然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在於察覺『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錯誤』,那份勇氣是很難得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慾望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每個人都想做對的事情,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做對的選擇,那份勇氣與覺察是我該學習的。

有一位老師統整了我之前的一些想法,我一直對這樣的想法有很多感覺,但是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說法,但這位老師卻給了我答案。他認為人生的成功在於自己有沒有『自由意識』,我能不能自由選擇自己想住的國家、能不能選擇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夢想、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

『正向經驗』很重要,也像是個蝴蝶效應,當別人帶給我正向經驗,也許會提升我的成就感、歡喜感、投入感,同時我也有更高的機率帶給更多人正向經驗,當環境成了一個正面循環後,也許我們的環境就成就了『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快樂,是學習而來的;痛苦,也是。』一條成功的道路上,不該是我有多少利益,而是我在這條路上有多快樂。

最後在法師的課程上更讓我學到很多,法師說著他與師父的故事。因為做錯事情要去和師父道歉,這個畫面我在腦中想像好多遍,重複思考很多遍,師父說:『你不用拜我,這是你的事情,不是我的。』

這句話讓我想到好多事情,師父所提到的是法師造成大自然的損失?金錢上的損失?還是法師內心的愧疚感?我認為是愧疚感。當我們做錯事情去和他人道歉的時候,即使他人原諒了,但會不會有人還是會糾結在「我為什麼會做錯」、「我應該可以做得很好的」.....一堆的煩惱在綑綁自己,此時不是需要他人的原諒,而是自己原諒自己。

在我的想像中,師父可能不是思考很久才回答的,應該是事情發生的當下就回應了,這是不是代表這樣的思維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的慣性?這讓我想到,我的煩惱很多,因為接收煩惱、引發情緒是我的慣性。我猜,當遇到障礙的時候,師父也許會先從『緣起』的角度去思考,先察覺『煩惱從何而來』、『為何而起』,這樣的思考方式,是我接下來想要練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