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萬行菩薩 】佳吟

2015-12-08

心得分享

在下第一次參加法青的活動,來到金山法鼓山園區,也是第一次寫心得分享。初次接觸法鼓山是農禪寺的初級禪訓班四堂課,在那認識了瑩恩菩薩,他說法青活動體驗很好,我就想去參加看看了! (好像沒什麼理由,就被拐去的感覺)

寒冷下雨的早晨起來,身體冒出前一夜睡不好的不適感,心裡頭有點不安,車上小隊長說,要先安住我們的心,就跟著大家唸《心經》,讓身心安定沉澱下來,後來閉上眼睛,那不適感漸漸消失。終於抵達了之前說了很久,但沒時間來到的法鼓山園區,第一次參加水陸法會場地善後的活動,之前看過聖嚴法師的書《工作 好修行》大意是說:  「人偶而要做些不為錢的事,當下的心境是不同的。」

一整天下來,大腦很放空的專注在眼前的動作,平常上班工作都是無時無刻都在想事情,想東想西,很緊繃。雖然還是不小心想了東西,不自覺的去思考,是否有快速的搬運法或擦拭法,動作漸漸急躁快了起來,直到一個同學提醒一次只能擦一個桌面,還有和法師合力搬運床時,頓時才發現自己節奏蠻快的,到底在趕什麼呢?

其實慢慢地擦完一張桌子或是一張椅子,把心放在動作上,也是體驗禪,學習放鬆,每個動作都是踏實的享受。不管是搬桌椅、木板床,還是鐵床架那些,到出波結束,居然都沒感覺到有任何辛苦腰酸背痛疲勞。原本還沒來之前,以為只是很無趣的打掃勞動工作,但一整天下來,反而是好輕鬆好開心的玩樂感覺,心情相當的輕鬆。

這次法青們受到很多「特別待遇」有吃有喝還有得拿,法師們還一直給小驚喜 ! 看到許多年輕的同學們,開心享用點心零食,心裡忽然覺得開心 !出社會一段時間的我,平常日復一日的工作,隨意揮霍買自己想要的,也有部門聚餐,但卻沒能感受如此平實的幸福感。以前在研究所時,也跟他們一樣,其實那是被自己漸漸遺忘掉很久的東西。

出坡結束後,跟大家在圓形的佛堂圍成一圈,合十唱頌《四弘誓願》,第一次聽到這個歌,不會唱梵唄,只能跟著哼歌,那感覺也是很平靜,好險有忍住,險些感動到痛哭流涕!

能來法青跟許多年輕菩薩結緣真的很開心!每天生活待在工作裡整天坐在電腦前,年紀越來越大,又宅又魯蛇,每天上班下班一成不變貧乏,還好參加法青活動感覺後,好像心靈去旅遊,熱血都召喚回來了!!

原來不為錢的工作,心境有這麼多的不同呢!

順帶一提,原本有攜帶果東方丈的書,《抱願 不抱怨》想趁這機會來法鼓山索取方丈簽名,但不知道衝出去索取簽名的好時機,於是就沒簽到了!這本書是剛出社會時,在血汗公司工作拿到中秋五百元獎金時,所請購的,也不知道為何會手滑買這本書,買回來發現都不太能體會書上說的是什麼,所以被棄置房間角落很久。直到年初工作到過勞,險些上社會版面,在那一刻真的很痛苦恐懼...,覺得人生為錢這樣真的很沒意思!

很害怕地唸了一堆佛號,還傻呼呼的許願說我要吃素半年,接著身體很虛弱又失眠,交感神經亢奮,喪失打瞌睡能力,一路調養到現在,才恢復到一定的水準。到了十月搬家時,又翻到這本書,果東法師書上所寫的都能理解了,看完心裡暖暖的,後來才到初級禪修,發現這是展開認識自己,學習讓身心平安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