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萬行菩薩 佛國巡禮

2015-11-25

心得分享

 

參加過法青會的一些活動,受到許多法師與義工們的照顧而深受啟發而感動,

 

一直希望自己能安排時間上山當義工,從被照顧的人成為付出的人。

 

 

 

後來看到「萬行菩薩 佛國巡禮」的義工活動,因時間點正好是工作完成的隔天,

 

便在心中默默發願:「要將工作順利完成,以輕鬆的心情上山當義工。」

 

也許因為發了願,工作進行相當順利。週六上午7:30的東3門,滿滿的集合人潮、非常熱鬧、充滿出遊的喜悅。

 

對我而言,上山當義工也是旅行,是自己跟自己獨處的短暫自由行。

 

來自各地的法青義工也許彼此不熟悉,但對法鼓山的護持發心大家都一樣。

 

 

 

到了總本山,我們做的事情其實並不困難,因為最吃重、最勞累的已經有其他義工已做完。

 

站在會場角落,看到許多資深義工們認真來回穿梭,

 

法青義工們也默默用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方法做著該做的事,

 

覺得整個法鼓山因為來自各地的義工們而動了起來,有一股沈著、堅定的力量推著大家往前進。

 

 

法鼓山的午齋很簡單、卻非常美味可口,除了因為上午有勞動、胃口更好了,

 

這些飯菜都是法師與香積義工們以愛心所烹飪出來,品嚐起來真是人間美味。

 

 

下午的「佛國巡禮」讓我了解其背後深遠的意義。

 

每一壇所頌的每一部經,都是歷代祖師大德們的智慧結晶,

 

聖嚴法師說「水陸法會」是要讓「水中、陸上、天界」的一切眾生聽聞佛法的智慧。

 

我突然有所感觸:「人身難得今已得」,法會除了讓一切眾生聽聞佛法,

 

自己更應該把握此機會了解經典中的真實智慧,運用在生活之中。

 

 

短暫的「法鼓山義工一日遊」很快就結束,回到台北車站天色已暗,

 

雖然是上山當義工,但法師們與專職們將大家照顧的好好,還是覺得自己沒付出什麼,

 

內心於是再發願:「下次再安排時間上山當義工!」

 

 

信維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