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萬行菩薩 佛國巡禮心得】守傑

2015-11-24

心得分享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由於自己最近在生活和工作上有點兒緊繃,所以情緒總是起起伏伏,煩惱很多,心情也常感到很阿雜,剛好因緣際會在法青會網站看到這個徵求義工的活動,想說禮拜六也沒事,乾脆就暫時抽離來總本山沉澱一下,培培福消消業障好了,所以其實那時也沒有想太多,馬上鍵盤支持地按下了報名鍵。

活動當天還很怕睡過頭,起了個大早前往台北車站報到。然而雖然集合時間是周末早上8點鐘,每位報名的同學都仍然是很準時的抵達東三門,讓這個萬行菩薩的活動有了一個安心不緊張的開頭。到了總本山後,因為這次是為了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做準備,專職和法師們詳細的解說了今天的工作後,就帶領大家到各自需要幫忙的場地。我被分到的工作是準備義工房要住的床鋪,可以默默的耍自閉,專心搬東西勞動來流流汗。所以就跟隨著大家的腳步,開始放床板、鋪床墊、擺枕頭、掛蚊帳阿等等等。

在過程中坦白說我得到蠻大的滿足,原因是感受到自己原本煩躁的心因為暫時的抽離而漸漸平靜下來了,而且也因為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互相幫忙,讓任務可以有效率的完成,其實很有成就感,所以當下也很慶幸當初有報名來參加這個活動,有種找回自己的喜悅哈哈。

爾後,下午法師就帶我們到水陸法會的各個壇位來參觀。以往其實我很少參加法會,也不是很了解水陸法會的用意,但有次聽到法青朋友分享水陸法會的目的是為了看不見的眾生來祈福,減輕他們的痛苦,才知道原來這是一件很有同理心的事,讓我們能夠除了關心看的見的世界以外,也可以延伸慈悲心來為看不見的人事物做些甚麼,讓他們獲得寬慰。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除了觀音菩薩外,認識和供奉其他這麼多的菩薩,所以這時候當然也要把握機會,學習師父發願滿願的精神,向祂們好好許願,希望慈悲的眾菩薩們可以讓我這個小小的義工一個願望,多種滿足。

此外,在巡禮的過程中,有位導覽的師姐提到了其實佈施不一定要是物質或錢財阿等等,一個微笑,也是很寶貴的佈施。雖然以前就聽過這句話,但當下聽到時還是有被提醒到的感覺,即使身體累心情煩,也要提醒自己收起撲克臉,讓別人也有溫暖的感覺。最後,感謝法師、專職和許多義工的用心,雖是來做義工但還是有豐富的行程體驗和收穫,另也還是想要再echo師父的話,「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just do it,做就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