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從實現自我到成就他人 人生不設限

2018-09-22


法鼓文化《安心商社》、《普賢菩薩大戰垃圾怪獸》的圖文作者萬歲少女─蔣涵玶,9月22日與紫雲寺53位青年朋友分享她在藝術這條路上,從實現自我到成就大眾的心路歷程。
涵玶小時候有點自卑,卻因為畫圖得到第二名,從此展開創作人生,大學畢業創作甚至受到出版社賞識。

從擔任插畫家助理,到在專欄「朵朵小語」發表作品,涵玶的筆名「萬歲少女」逐漸為人所知。

她將每個合作案視為磨練自我的機會,從中「實現自我」,獲得「圖文書甜心教主」的封號。

雖然名利雙收,但萬歲少女內心總有份空虛。知道左營老家即將被拆除,她十分震驚,開始思考與土地的關係,梳理家族歷史和記憶,以粉紅色為老家重新上妝,邀請大家從創作認識眷村的生活點滴。

透過「粉紅色塗抹計畫」,萬歲少女「反思自我」,填補了內心的空虛,踏實許多。
在朋友的推薦下,萬歲少女閱讀聖嚴法師的著作《學佛群疑》、《正信的佛教》,並皈依聖嚴法師。

她擔任義工時發現,原來「消融自我」反而使她找到心中那份真正的安定和踏實。2015年,她返鄉開創「未藝術空間」,將所學及所有回饋給更多藝術家,透過藝術傳遞理念,讓社會更提升。
談到夢想,青年朋友宣遠希望開餐車環島,但生活中的煩惱,讓他似乎離夢想越來越遙遠,在場青年也有同感。

萬歲少女說,築夢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阻礙,但無論如何,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時時觀照內心,只要確信也知道自己仍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即使步伐緩慢,生命都將有所提升。

從個人創作者到經營者,從實現自我到成就大眾,萬歲少女說,實現自己的方式不一定是做自己,成就他人也可以是另一種方式,並勉勵青年朋友,

「每個人生命的時間表都不一樣,期許大家都在夢想的路上努力前進。」
9月29日下午2時,法鼓青年開講邀請攝影師許紘捷,分享他在柬埔寨透過單眼鏡頭所看到的兒童故事,歡迎青年朋友踴躍參加。
◎文/戴秀珊。圖/ 翁毓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