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20180126法青mind & talk

2018-01-26

20180126 法青 mind & talk

氣溫逐漸下降,卻有一群年輕人不畏天寒之影響,齊聚齋明別苑,共讀聖嚴法師著作之主題「認清價值觀與大方向,感恩順境與逆境」。新舊同學們間大方分享、討論聲熱烈,也激發了許多對主題的想法。

 

《平安無事》一書提到「一個人的一生中,如果能持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堅定始終不變,則生命各階段的成就,將會是相乘相加的。」同學們紛紛表示認同,並理解在每個階段所見所聞、遭遇的順逆境,皆影響著下個階段人生的思維方式和與人互動的回應態度。或許每個人都曾有過「助人為快樂之本」、「不因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的觀念,但在生活中卻能實際做到,並因而獲得表揚,同學聽聞後皆回饋以正面回應,並提出,人生的價值觀可以不用建立於物質追求,或僅是汲汲營營於工作,更需要的是建立於精神層面的提昇,以期能成就健康人品,達到利人利己的處世原則。

 

「當你小的時候,曾想過長大後的職業嗎?」帶領人如此提問著。「我想當太空人」、「警察」、「賢妻良母」。不同家庭背景成長的同學們,當時對所謂未來的現在曾有不同的期待,或許些微偏離,但仍有持續不放棄的同學還在修正生涯規劃;有些同學雖已有不同想法,但當初的夢想精神象徵,仍可繼續堅持。說放棄很容易,而堅持是需要力量的。「也許在某些情況下,只走到一半的旅程是一種轉折,此時也要學習對順境感謝、謙虛謹慎 ; 對逆境感恩、學取經驗。」

 

【法青mind&talk】下次將於2/9晚間19:00舉行,邀請16~35歲的青年們一起加入,共同分享佛法的好、平安無事的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