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20180805價值觀現形記

2018-08-05

艷陽高掛天空,萬物於當下顯得明豔、清澈,炙熱的陽光也讓萬物無所遁形。8/5桃園法青舉辦「價值觀現形記」,31位年輕人抱著探索內心的渴望來到齋明別苑,期待能藉由課程釐清社會化的期許與自我存在感價值之間的矛盾感。

 

課程開始前,思頤老師便提醒,學員們需清楚自己參與此堂課的目的,才能讓今天的活動體驗有著力點。上半天的活動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由阿郎老師及六位拍賣官與學員進行「拍掌遊戲」,體驗掌聲是真的、當下的生命也是真的,但卻不要執著迴盪於腦海中的掌聲,進而體悟煩惱如拍掌聲,一拍即過,不要在記憶中緊抓著不放而困擾自己。另一部分則由思頤老師帶領大家思考三年後的自己,學員紛紛回應,在彼此的分享中,思頤老師要學員們學會仔細傾聽他人所要表達的重點,並感受他人的分享藉以擴大自己的視野。

 

午齋與休息後,登場的是「價值觀拍賣會」活動。阿郎老師先請學員在20種常見的價值觀裡選擇三至五樣,並預計出標價及其拍賣策略後,進一步說明遊戲進行方式。拍賣官將以隨機方式翻開價值觀字卡,由學員自行決定是否入場出標喊價,一旦翻到「無常」卡即代表遊戲結束。在各組拍賣官能言善道、妙語如珠的引導下,現場熱鬧非凡,出價聲此起彼落,伴隨著木槌敲擊之震撼聲,學員們紛紛成交不同金額的價值觀。有趣的是,同一個價值觀在不同的組別呈現不同的成交價,也代表著不同的因緣合和之下,沒有固定不變的價值觀定義,也恰如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無須盲目追隨別人認定的價值觀而生存。學員分享時提到,藉由這個拍賣會活動體驗到人生不能重來,該活在當下,把握有因緣遇見的人、事、物,並以正面積極的心去互動,便能影響周遭的人延伸至整個世界都更美好。也有學員因無常卡產生心得,認為無常就是突然間遊戲畫上句點的那一剎那,因為未知而令人感到恐怖,但其實無常不一定是不好的,可以更保有彈性與更寬廣的態度面對人生,與其等待一個未知的期待,不如把握現有、創造不受限的人生。

 

經過一整天體驗與活動後,阿郎老師提醒學員們,人生不是用別人的標準來過,而是要藉由找尋自己的價值觀來過專屬自己的人生;思頤老師也提到,生命的精采度決定於你的投入程度,自己可以主宰、當自己的主人。學員們帶著滿滿的收穫踏上回家的歸途。

 

文 / 楊清蓉

圖 / 黃瑞雲、徐珮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