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社青禪修營 】何芮禎

2017-06-12

心得分享

【  感恩心與懺悔心 】

三峽,一個山水環繞的城鎮,法青會在2017年5月底舉辦的「社會青年禪修營」便是在此處半山腰的天南寺中。

師父說,禪法即是佛法,透過禪法來安定自身並提升智慧,從中消融自我、發菩提心,如此修行便是走在菩薩道上。營隊開始的第一天晚上,學員們相繼報到,法師便帶領學員們初步認識環境動線後,演柔法師也引領學員做瑜珈,藉由瑜珈的拉伸動作使身心放鬆,亦體驗身體各部位運動時的感受。

初步的放鬆身心以及拉開筋骨後,接下來幾天的課程便進入營隊的重頭戲-「打坐」,師父的開示影片中便提到了關於打坐應具備的觀念及方法的要素之一-「攝心」,攝心即是將散亂心轉化為集中心的方式,如此即能安心,修行到了安心的階段,連「安心」都要拋除。演謙法師也以ppt輔助講解「三時調三事」與「七支坐法」,禪堂中,學員們在自己的菩提道場上漸進式的透過法師的引導,練習「隨息」與「數息」,並體驗「清楚」與「放鬆」,隨著法師適時的提醒、勉勵以及充分的休息時間,學員更進階體驗在禁語時與自己相處並觀察自我身心。

動靜中,皆具佛法。「八式動禪」與「瑜珈」幫助了身心放鬆,「拜佛」則更進一步地藉由全身肢體的每一個動作,細膩的體驗身心,常導法師提醒學員們以最少的力氣、最慢的速度和全部身心的投入來拜佛並且不多做其他思考。

社青禪修營也針對學員可能在職場上面臨困境,而邀請許仁壽師兄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以佛法來因應職場上可能有的問題,並以佛法的精神來尋求與分配資源以利益公眾。許師兄談到,茹素吃齋與打坐能降低貪欲心、避免隨波逐流,也能在面臨問題的當下減除情緒反應。除了談及自身也提到三峽當地有志人士與工作夥伴們協助中輟生的行誼,講座會後,常炬法師也針對學員提出希望加入對談人士的意見,研擬出若有因緣將邀請這位人士與許師兄對談。

「建設人間淨土,提升人的品質」是法鼓山的宗旨,若以此宗旨為導向,則需常發感恩心與懺悔心,營隊的最後一天,學員們以問訊方式向大寮的發心菩薩為義工代表來表達感謝,大寮的菩薩也分享護持三寶當義工的些許心得。最後,學員回到禪堂中,與法師們一同坐在地板上,有些學員透過交流的機會,分享參加這次禪修營的因緣與感受,天南寺監院法師-常哲法師也期勉學員。大合照後,學員向佛菩薩告假,圓滿了此次禪修營。